• slider image 58
:::

燒水大戰

學校名稱: 阿里山國中小 作者: 楊宗霖(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王寶莉 人氣:296
  每天放學後,我第一件事就是把書包往沙發一丟,然後拿出柴刀與噴燈,跑到家門口的熱水爐前,準備展開一場「燒水大戰」。   我家住在阿里山,生活方式和都市完全不一樣。在都市,只要一打開水龍頭就有熱水可以洗澡,而我家必須燒柴才有。燒柴雖然麻煩,我卻很喜歡帶有濃濃木頭香的熱水。   燒水前,必須先劈柴。劈柴是外婆教我的。首先用一隻手握住木頭上方,然後用柴刀朝木頭中間輕輕往下劈,等聽到「喀喀」聲,確定柴刀卡住木頭後,再用力的將木柴一剖到底就完成了。   劈好柴後,接著是堆木柴,這個步驟最重要。如果木柴亂放就無法燃燒,外婆說要擺成井字形,才可以拿噴燈點燃。當木柴燃燒到一定溫度,全家人就可以開開心心的洗個舒服熱水澡,這也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本文於 2016-02-25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