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命故事激勵人心學習戰勝逆境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陳沛姍(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40
嘉義縣柳林國小日前邀請鋼鐵腳女孩-莊雅菁和全校師生分享她的人生經驗,莊雅菁在講座中表示,昔日自以為酷又帥的行徑,例如飆車、不愛上課、喜歡追求刺激等等,為她日後的日子帶來許多的磨難,她以過來人的經驗,鼓舞學生要用功於學業、充實自己,把心安住,勇敢面對每一項挑戰,才能有更美好的人生。 莊雅菁用樂觀的態度與幽默的話語,講述當年面對全身面積達百分之七十五的三度灼傷,加上敗血症使得雙腳和左手必須截肢,在母親的鼓勵下,一步步踩著穩健的腳步,最後登上玉山完成別人認定不可能達成的壯舉,台下的學生聽了更是讚嘆不已,驚呼連連。 學生吳祉瑯敬佩地說:「雅菁姊姊不認為自己是殘障有缺陷的人,更不放棄自己的生命,憑著意志力和毅力再次站起,我好佩服。」 師生看到莊雅菁奮鬥的生命歷程,更能體會擁有健康身體,除了要多一份感恩,也要學習愛惜生命。張庭悅說:「我們還沒有做一件事情,就先想困難的部分,聽完莊雅菁的故事,我覺得突破自身面臨的困難,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講座結束後, 為了讓學生感受肢體障礙者在生活生所處不便,老師引導學生以雙手支撐著拐杖,雙腳懸空靠拐杖逐步行走前進,體驗的學生氣喘吁吁地紛紛表示:「用拐杖支撐簡直是寸步難行,每前進一小步就需要耗費身體和手臂的力氣。」 校長邱金春藉此機會鼓勵學生,要正向接受生命挑戰,成為戰勝逆境的鬥士,展現生命中堅強的韌性。
本文於 2016-03-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