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運用福報激發孩子勤奮向學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林玉彬(六甲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0
運用福報,激發孩子勤奮向學 在班級中,往往會有孩子認為讀書上學是很苦的事,偶爾亦會聽到老師抱怨現在的學生「一代不如一代」,甚至連家庭作業也無法準時繳交。我認為抱怨只是讓師生關係更糟糕,所以我運用《人間福報》,幫助學生培養強烈的學習動機。 運用故事 勉勵學生   課程開始前,我問學生:「讀書幸福嗎」?許多學生搖搖頭,甚至有學生回答:「讀書幸福……,才怪」!接下來,我與學生共讀《人間福報》報上刊載的〈讀書如織布,貴在有恆〉,故事描述孟子剛開始上學時,畢竟只是個孩子,自然有童心,一天,孟子聽著課覺得沒勁,便逃回家,孟母正好在織布,見兒子逃學回來,一句話沒講就把正在織布的布給剪了,意味著馬上就要織成的一匹布全毀了,所有的辛勞都白費了,說明讀書貴在有恆的道理。 透過比較 引發反思   〈李家山的孩子 走峭壁上學〉報導李家山孩子通學路上危險,常會有孩子在上下學時摔傷的情況。我播放各國孩子上學方式的影片與簡報,例如越南的孩子裝在塑膠袋過河上學、菲律賓學童坐輪胎渡河上學、尼泊爾小朋友用木板、繩子和滑輪上學的情形,讓學生體會能平安的上學,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共讀〈反思 改善現況〉,得知八歲的印度女孩拉莉塔的生活情形,她小小的臉龐滿是灰塵,凌亂的頭髮沾滿了汗水,只為了挖雲母,取出可為唇膏與指甲油增添光澤的稀有礦物質。她表示:「我想上學,但家裡的食物永遠不夠吃,只好來這裡工作」。又從〈3歲難童海灘伏屍照 父心碎〉報導,以及其他非洲難民飢餓、生活困苦,無法上學的影片。讓孩子體會到能夠上學,就不算悲慘。   在共讀〈人間福報〉的文章與觀看影片時,有些學生當場流下了眼淚,表示這些真實的報導很震撼人心。再問學生:「讀書幸福嗎」?學生這次都發自內心的認同,肯定的點頭同意,家庭作業不僅準時繳交,學習的成績也逐漸提升。 感謝〈人間福報〉,提供了很多勵志勤學的故事,是孩子學習的典範,也報導了地球村各國孩子刻苦上學的情形,讓孩子能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體會上學是一件幸福的事,更能珍惜求學的時光與機會。期許學生能體會「知福惜福再造福」的道理,將來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幫助更多地球村的人,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愛!
本文於 2016-03-1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