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賞櫻遊日月潭 學童好樂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3
賞櫻遊日月潭 學童好樂 和順國小靠近海邊,學生很難看到梅花與櫻花。三年甲班學生因為獲得國泰慈善基金會圓夢獎金,有機會出遊,教師為學生規劃二天一夜的賞花旅程,在讓學生將旅遊中所見所聞寫或畫下來,集結成書,作為校園生活中最好的回憶。 教師先帶領學生前往嘉義縣梅山公園賞梅,學生第一次看見雪白的梅花在雨中盛開,花瓣隨著風飄下,個個讚嘆不已。粉紅的櫻花讓學生捨不得移開視線,而賞花的經驗也成為學生創作最好的題材。 教師還安排搭乘纜車活動,一覽日月潭風光。纜車在空中緩緩前進,學生在高空中,從不同角度觀看日月潭的地貌,湖光山色。學生王楨貽同學說:「坐纜車真刺激,從空中鳥瞰日月潭,真的好美」。 晚上,教師選擇住宿背包旅館,雖然沒有豪華的周邊設施,但有乾淨的住宿環境。學生第一次在外住宿,個個相當興奮,出乎意外的獨立,也沒有因為想家睡不著。 學生吳育丞說:「第一次離開家人與同學在外住宿,更要學習獨立,不讓爸媽擔心。」 體驗古早味 焢土窯樂趣多 在早期農村社會,是每個孩子一定會玩的一個活動。現在回味焢土窯,反而變成一種奢侈。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在國語課文教到「焢土窯」時,因為很難找到土塊,無法帶領學生體驗,覺得可惜。後來得知製作土磚的方法,決定帶著學生嘗試自製土磚體驗焢土窯。 開始製作土磚時,師生手忙腳亂,因為土和水的比例較難調整,實驗幾次後,發現只要泥土攪拌後感覺黏稠,摸起來有彈性就可以了。接著將泥土放入紙盒,完全晒乾,土磚就完成了。 有了土磚,學生就可以輕鬆排窯,再放進木材放入燒烤。當土磚燒成焦紅後,就可以把事先包裹泥土的綠頭鴨蛋、番薯等食材放入窯中,再用泥土將整個窯覆蓋得密不通風,就有美食可以吃了。 開窯時,學生小心翼翼的將番薯與綠頭鴨蛋找出來,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學生紛紛表示,經過悶燒的食物,口感完全不同於一般水煮,或是燒烤的食物。 學生陳宜萱說:「我第一次吃到香甜的番薯。」 學生郭芳瑜同學說:「做土磚很有趣,雖然很花時間,大家弄得髒髒的,自己也差點變成小泥人,但這是校園生活中最好的回憶。
本文於 2016-03-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