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飄洋過海的愛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周佩亭(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逸璋 人氣:175
隨著時代變遷與交通的便利,愈來愈多其他台灣島外的人民移民到台灣居住,大部份來自大陸、越南、菲律賓等國家,而我的媽媽就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 媽媽剛來台灣的時候,不會說台灣話,無法溝通,只能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幸好,一位住在隔壁的阿姨,很熱心教媽媽說台灣話,漸漸的,媽媽國台語都說得很流利了。 媽媽在溝通方面已經沒什麼問題了,然而在飲食方面還是不太習慣,口味比較重的食物,像是臭豆腐、麻醬麵……,都不太敢吃,不過媽媽很喜歡吃雞肉、鴨肉,因為在越南的經濟狀況不佳,家中人口眾多,通常只有過年過節才有魚、肉可吃,所以媽媽覺得能常吃到魚、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媽媽剛嫁來台灣,有任何工作機會都願意去做,不論颳風下雨,都不曾喊累,媽媽常說,因為在越南沒辦法賺很多錢,在台灣有賺錢的機會一定要把握,才可以供我和姐姐念書,希望我們以後能有好的成就,不用像爸爸媽媽那麼辛苦,只能出賣勞力賺錢。雖然媽媽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但是她從來沒有抱怨,因為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我和姐姐著想。 希望所有的新住民朋友都可以像我媽媽一樣努力工作、克服困難。在我心中媽媽也是我的最佳榜樣,我以後要像媽媽一樣不怕困難去面對每一件事。
本文於 2016-03-23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