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玉山攻頂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邱子彧(6年5班 ) 指導老師: 王吉仁 人氣:180

    從小,長輩就常說:「做事要盡力才會成功。」我把這句話奉為圭臬,做任何事都盡力去做。可是我慢慢發現,有些事就算盡力去做,還是有天不從人願的時候。

飽受挫折的我,心想:如果當初不要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去做,失敗時或許就不會這麼難過,畢竟我投注這麼多的心血,就是希望嘗到成功甜美的果實,得到別人的肯定。

    我竭盡全力去做每件事,卻沒有相對的回報,於是我漸漸的開始學會敷衍了事,凡事交差就好,功課也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肯面對。如此搪塞完成作業,又怕師長斥責我不夠努力,一顆心經常處在壓力、責任感之間擺盪,使我變得敏感,不易敞開胸懷。

    那一次,我和爸媽一起挑戰攀登玉山。玉山不僅高,連氣溫、氣壓都低到讓人呼吸困難、頭暈目眩。媽媽告訴我,不要老想著攻頂。於是我試著轉移注意力,用心欣賞沿途的美麗風光,加上其他山友給我鼓勵、打氣,最後我成功了。

    出人意料,我竟在國小畢業前夕順利攻頂。媽媽說她不是第一次攻頂就成功。她之前爬過一次,因為體力透支,保暖不夠鎩羽而歸。

    從爬山過程中我領悟到一個道理,準備足夠不一定可以順利攻頂,因為還有其他如氣候或身體狀況等無法掌控的因素;但準備不夠一定攻不了頂。然而,就算攻不了頂,看盡明媚風光就值得了。

    從此,我要挺起胸膛積極面對挑戰,解決困難,即使失敗又何妨,因為經驗有時比結果更可貴呢!

本文於 2016-03-17 發表於「國語日報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