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媽媽

學校名稱: 大鄉國小 作者: 郭玉芳(嘉義縣大鄉國小六年智班) 指導老師: 吳淑芬 人氣:287

 我的媽媽是從內地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媽媽從前在內地時,因為是長女的關係,不僅要照顧弟妹,還要賺錢供他們念書。

 

 媽媽跟我說,雖然她以前在學校的成績很好,但是為了賺錢養家,外公、外婆無法讓她繼續讀書,所以她的學歷只有國小畢業。媽媽覺得台灣的教育制度很好,國民都可以接受義務教育,在她的家鄉要不要上學根本沒人在乎。聽完以後,我內心替媽媽感到不捨,也很慶幸自己生在台灣。

 

 媽媽剛嫁來的時候聽不懂台語,可是阿只會說台語,所以那時候常常要靠爸爸當翻譯。爸爸不在家的時候,阿和媽媽只好比手畫腳來溝通,但是常常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媽媽知道這種情況不能長久下去,所以就勤學台語。

 

 媽媽很聰明,非常有生意頭腦。一開始她在家門口開檳榔店,可是沒什麼顧客,所以她就改到人潮較多的地方租店賣檳榔,但陸陸續續,附近的檳榔攤愈來愈多,媽媽就將檳榔攤收起來,回到內地去開飲料店,生意也做得有聲有色,現在是好幾家飲料店的老闆娘。

 

 媽媽雖然遠嫁來台灣,但是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一位獨立、堅強、聰明、孝順的新時代女性。因為媽媽的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發現了人生的無限可能,我相信只要有心,大家一定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本文於 2016-03-1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