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新港國中資優班獨立研究前的探索課程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冠名(新港國中數理資優班) 指導老師: 施嵘旭 人氣:411
因為在國小的時候參加獨立研究活動課程,發覺生活中有許多大家不太注意到的新鮮事物,若能加以觀察研究,再運用所學的原理,動腦思索,尋求解答,應用在生活中,確實讓我獲得許多成就感,也因此升上了國中,即使在數理資優班活動多、課業壓力增加了,也仍想繼續參加這樣有趣的活動課程。 有幸能跟著資優班老師一起去台大選修有關哺乳類古生物化石的課程,在這門課裡我學到了「古生物的演化」、「水成說和火成說」、「台灣的古生物化石」以及「英國最偉大的化石搜尋者―瑪麗•安寧」......,看著講台上的大學教授滔滔不絕的說明,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台灣古生物化石」。原來在台南市左鎮區的菜寮溪流域附近的「左鎮動物群」,是台灣最重要的哺乳動物化石群,它提供台灣哺乳動物的起源、發展、古時候環境的變遷、型態變異和演化的絕佳線索與證據。 夜幕低垂,我們到了建中附近南機場夜市買晚餐,結果花了快一張小朋友,手上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有鹹酥雞、水餃、蚵仔煎、豬高飯......近十樣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回到住宿的地方,我們就像幾天沒吃飯一樣,不過一會兒,才剛買沒有多久的食物就都全進了五臟廟,真是太過癮了。 隔天,我們到了台灣國立科學教育館,繼續去尋找獨立研究的靈感。在生物館我看見了人體的構造、生物的標本、生態與演化、DNA與染色體,我們甚至進入模擬的嘴巴,走進去看食物是如何被消化、分解、變成排泄物,最後再從肛門走出來,雖然有些不太舒服,不過我卻對我的身體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到了物理館,我看見學校課本上的元素週期表,第三章教的「波動與聲音」裡的反射定律、振動,還有第四章的「光與色」裡面的平面鏡、凹面鏡、凸面鏡以及透鏡成像,在裡面我最喜歡的是伽利略溫度計,在玻璃管中裝入乙醚,當外界溫度愈高,管內液體因溫度升高而體積膨脹,致使密度變小,相對於浮球密度大而下沉;反之,當外界溫度愈低,管內液體因溫度下降而體積縮小,密度變大,相對於浮球密度較小而上浮。歡樂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一下子就傍晚了,也就是我們要回去了,希望時間可以就這樣停在這裡。 最後誠摯的感謝老師給我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出去增廣見聞,也謝謝爸爸媽媽放心的讓我跟老師一起去台北,我想我會珍惜這一次的探索課程,希望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像這兩天一樣出去增加自己的知識、充實自己。
本文於 2016-03-04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