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心情的驚奇遊戲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59

         這首詩的風格,在近期的投稿作品中相當少見。用字輕鬆、筆法自然,就像寫日記;然而在口語化、近似散文的結構中,藴藏著詩歌的韻律節奏感。全詩洋溢著純真的「童心」,小作者以「玩遊戲」的態度觀察自己的內心,這樣的創作令人「驚奇」且「驚艷」。

         從詩的內容來看,小作者把一天的生活事件,用心情的變化來串聯。生活起起落落,心情跟著上上下下。作者為這「上上下下」的心情,做了巧妙不同的設想。爸爸的愛心早餐,讓心情「坐上雲霄飛車」,心情的飛揚,不言而喻;比賽輸的心情,如同「雨滴噗通噗通掉進大海裡」,視覺加聽覺的具體描寫,讓讀者的情緒也從亢奮的比賽活動中,急速跌落大海;至於被球砸到的心情「像被雷劈到/頭頂直冒煙」,誇張的敘述,生動而傳神,像現場直播。

         雖然心情「有時被雷打到/有時搭上小飛機」,但是作者期許自己天天開朗、天天快樂,從這裡可以看出小作者的樂觀。小作者或許想借這首詩告訴我們,快樂或悲傷都只在一念之間,聰明的小朋友,要學會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本文於 2009-09-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