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閱讀心得-紅樓夢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林韻怡(三年一班) 指導老師: 何文芳老師 人氣:2546
一個天崩地裂的傳說,孕育出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帶領讀者在紅樓往事的繁華盛景中,經歷一遭。從黛玉深鎖的眉頭裡,寶玉的嘆息聲中,一個大家族在敗落,是誰?將歡樂與淚光,交織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一個孤弱的少女,寄居在一個大家族,置身於一座繁華的園子裡,一種寄人籬下的落寞,只有寶玉的陪伴,才能化為歡笑,愛情也悄悄的在他們之間萌芽。
即使是相愛的兩人,也難免有人闖入。論身分、地位或家世,寶釵都比黛玉來得好,因寶釵的到來,寶玉和黛玉之間,便不同以往,受到冷落的黛玉又更悲哀;一日,黛玉觸景傷情,看著滿地落花,便邊葬花邊唸起了葬花詞,寶玉聽了,心都碎了,黛玉卻不知寶玉是深愛著她,反而疑慮重重。
其中最有趣的應該算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了,劉姥姥一個鄉下人,樸實憨厚,沒見過世面,在大觀園裡硬是糗事一籮筐,一方面娛樂大觀園中的人,卻也在不露痕跡中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穿插著一個大家族由興盛到衰敗的歷史,我們看到了中國古代貴族的生活方式,有風雅別致的一面,也有奢侈浪費的一面;有公子小姐多情優美的形象,也有貪官汙吏、紈褲子弟惡劣可恥行為;愛情故事流露出「東方版」羅密歐與茱麗葉般淒美。讀完了這本書,更能體會中國人獨樹一格的特質與性格。
本文於 2009-09-2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