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混齡實驗教育 偏鄉兒學習契機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曾炫鈞(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05
上課時,小婷總是靜靜地坐著聽課,問她問題,常常安靜不出聲,除非請她一定要回答,幾乎不會主動開口,也不敢與師長四目交會;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使用「是」或「不是」的提問句,讓她以點頭或搖頭的方式回答和老師交流。小婷,就是這樣一個安靜的學生。 了解小婷的成長歷程,才知道安靜並非是她的個性,只因家中父母工作忙碌,生活幾乎由祖母照料,加上學校是偏遠山區小校,過去班上只有她一個學生,課堂上除了教師,沒有其他同學可與她互動。不過下課時間,她可找其他年級的小朋友玩。因此,「上課安靜,下課活動」就成為她在學校的學習模式。 不過,這種學習狀況在這學期獲得大幅改變,因為學校轉型為創新混齡教學實驗學校,全校依照低、中、高年級混齡分班上課。上課時,小婷終於有同學可與她一起學習、討論。只是剛開始小婷畏畏縮縮,有些不自在。 於是老師藉由自然實驗課程,要求小婷每次必須與不同的同學分組做實驗。經過幾次實驗課程,小婷臉上漸漸浮現過去少見的笑容,原因在於進行實驗操作時,小婷必需開口與其他同學對話,討論實驗內容與結果。這個學習經驗讓小婷感受到與同儕一起學習的樂趣,這也是她過去幾年來沒有體驗過的。 以前從未實施混齡實驗的學校教育,在小婷的笑容中,看到了成功的契機與未來。盼望更多像小婷一樣孤獨學習的偏鄉小校學生,能在混齡實驗教育中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本文於 2016-01-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