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習環保知識,愛護地球一起來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賴羿青(主任/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09

嘉義縣菁埔國小與環保局合作,規劃「環保共玩GO!」體驗課程,以嘉義縣的環境特色及相關的環保知識,設計一系列動態道具,讓學童從遊戲中學習環境保護知能,度過難忘的環境探索之旅。

環保局志工設計「大地對對碰」、「環保知識大亨」、「植物小百科」,以及「GO!認識我『嘉』」四個關卡,與學生進行互動式的闖關遊戲。

在「大地對對碰」遊戲中,志工介紹日常生活常見的各類標章,學生玩配對遊戲來記憶標章的圖像。

學生丞揚說:「以前覺得『碳足跡』很抽象,經過志工阿姨講解,我才了解原來是指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下次看到產品標籤上有腳印的圖樣,就知道有多少碳足跡了。」

「環保知識大亨」遊戲是利用轉盤來挑選題目,轉盤旋轉時,學生個個屏息以待轉盤停止的瞬間。學生盷庭說:「我轉到的題目是:說出台灣三種保育類動物,並用演戲的方式來呈現。沒想到我的表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進行「植物小百科」活動時,志工帶來各種植物的果實、種子、葉子及花朵,學生聞到特殊的清香味,直呼「好香喔!」透過感官認識大自然植物的奧妙,學生印象更深刻。

生長在嘉南平原,當然要認識家鄉的特色,在「GO!認識我『嘉』」遊戲中,志工生動的講解村落之美。由於菁埔國小位於民雄鄉,學生對於家鄉的地理環境特色,以及農特產品如數家珍。學生雨筑說:「『打貓』是民雄鄉的古地名,菁埔社區就是典型的農業村落,盛產美濃瓜及蕃茄。」學生在這一關認識了嘉義縣各鄉鎮的地方特色。

本文於 2016-04-2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版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