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畫漫畫投稿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63

畫漫畫投稿 學生挑戰創意 林穎慧  嘉義縣和順國小學生在教師的帶領下,不僅讀報,也踴躍投稿。教師發現,學生每天一早拿到報紙,先翻閱漫畫,剪報的重點也放在漫畫版。  學生長期投稿《國語日報》,在文章、童詩、繪畫上已獲得不少刊登的機會,只剩下漫畫版的徵稿活動還沒有嘗試過。教師不擅長畫漫畫,不過學生知道老師的想法後,個個躍躍欲試。  師生約定一起努力挑戰這個新主題。剛開始,全班很興奮,卻抓不到竅門,雖然產出許多作品,但始終無法獲得主編青睞。學生努力找出失敗原因,發現可能是畫工不夠細膩,也可能是創意不夠突出。  教師再一次請學生針對主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學生的創意讓教師驚豔,畫完後還聚在一起討論是否需要修改。  果然,在全班通力合作下,有學生投稿上榜了。學生玟婷說:「看漫畫讓我放鬆,是一天最快樂的時光。畫漫畫可以讓我發揮想像力,雖然幾次投稿都沒有成功,但是老師帶領大家再接再厲。沒想到我的作品竟然獲選了,真開心。」  畫漫畫沒有想像中簡單,除了要有扎實的基本功,更要有好的創意。挑戰漫畫投稿的過程中,學生有很多的想法都出乎教師意料,不僅如此,更凝聚了全班的向心力。學生宜萱說,畫漫畫真的很有趣,尤其是大家一起討論,讓全班的感情變得更好。

本文於 2016-04-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