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媽媽有鐵砂掌

學校名稱: 竹崎國小 作者: 連昱雯(五年一班) 指導老師: 巫亞勉 人氣:659

  晨曦的陽光溜進我的房間,一絲絲的微光偷偷的滑過我的臉龐,睡眼惺忪的我,還不願清醒,但隱約可以聽見熟悉的腳步聲向我走來。
  是媽媽,媽媽來叫我了,耍賴的我最喜歡這個時候了。想爬起,卻使不上勁,媽媽總會用她那雙手,輕輕的搖著我,我張開惺忪的雙眼,牽著她那雙粗糙、長滿繭的手,告訴媽媽我醒了!
  媽媽除了有忙不完的家事外,還必須去採茶,天矇矇亮,他就要背著竹籠上山,把兩葉一心的茶葉摘下,並放進竹籠裡,採冬茶時間更是辛苦,山上的氣溫是那麼的低,冷風是那麼的刺骨。不時看到茶蟲,還必須除蟲,它那軟軟的身體,光想起來都令人毛骨悚然,更何況要用手將它除掉。
  除此之外,茶葉收成完後,還必須要炒茶,媽媽就像練「鐵砂掌」一樣,把她那雙手伸進剛烘烤出的茶,那茶葉還十分燙手,但媽媽卻仍把手伸入茶葉中不斷翻炒,時間的拿捏很重要,所以媽媽根本沒有時間思考,當那一股股的茶香撲鼻而來,彷彿訴說著茶葉的熱度,也告訴媽媽需要再炒多久。在瑞里的山頂,看著第一道曙光,媽媽的笑容顯得特別燦爛,我想,茶葉的豐收是媽媽的喜悅,因為那笑容在日光乍現時更加的美了。到現在,媽媽那採茶的背影及烘茶的辛勞一直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我永遠記得那一雙「鐵砂掌」。
  母親的愛無所不在,不求回報,不斷付出,深怕我們餓了、冷了、病了,即使再累再苦,母親是我們永遠的守護神,是我們最安全的避風港。雖然媽媽的手很粗很醜,但我喜歡媽媽的手,尤其是當它輕滑過我的髮梢!
 

本文於 2008-05-0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