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端午肉粽飄香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張菀庭(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蔡美淑 人氣:222
一大早,我就被撲鼻而來的香味吸引,痴痴地往香味的來源「飄」去,這迷人的味道,指引我來到奶奶包肉粽的地方,只見桌上擺著滿滿的餡料,我不禁偷偷嚥了一下口水。  只見桌上擺放著肥美的香菇、肥瘦適中的肉塊、黃澄澄的鹹蛋黃、香噴噴的土豆和糯米,看起來非常豐盛,看到外婆穿著圍裙,外公正在灶前生爐火,各個奮力作戰著,為了早點吃到美味肉粽,我也興致勃勃的加入戰局……。  我捲起袖子,以銳利的眼神盯著桌上的食物,身上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氣勢。不過這看似嚇人的架式,卻中看不中用,經過外婆一番費盡功夫的獨家教學,我好不容易才學會一點皮毛。光是如何交疊粽葉就是好大一門學問,光滑面要朝上,粽葉要頭尾交疊……等種種小訣竅,但困難的還在最後頭,包完餡料後的綑綁動作,更是令我頭暈腦脹,捆的方向和綁的方式,使我常常當下卡在某個步驟而不知所措,這時我身旁的「包粽高手」就會適時解救我免於危機。  時間過得飛快,外頭的爐灶傳來肉粽熟成的香味,那股清新的粽葉香,真令人垂涎三尺。我知道再過不久,馬上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外婆牌肉粽」囉!
本文於 2016-06-13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