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溫柔的強者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瑜真(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207
她有微捲的頭髮、白皙的皮膚、適中的身材,說著一口不大標準的國語,她,就是我的媽媽。 家鄉在越南的媽媽,飄洋過海到台灣嫁給爸爸。在我三歲那年,爸爸意外過世。當時媽媽幾乎崩潰,但為了我們三姊妹,她決定振作,開始學習種茶、採茶維持家計。 最近,我們家的茶園要新增儲水槽,不過工程複雜,動輒得花費數萬元。有些師傅看媽媽是越南新移民,又不懂施作工法,就漫天開價,還語帶歧視,讓媽媽受了好多委屈。 有時,媽媽會跟師傅在電話裡爭執,從不在我眼前哭泣的她,竟忍不住哭了,讓我看了很心疼!我多希望趕快長大,幫忙媽媽處理這些瑣事。 我知道媽媽非常辛苦,所以我喜歡陪媽媽談天,協助家務、採茶,希望幫她減輕負擔。媽媽總是跟我們說:「成績不重要,重要的是照顧自己的能力。人要獨立,才不會老是麻煩別人!」外表看似柔弱的媽媽,就是憑藉這樣的信念,堅強的在異鄉努力打拼,她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強者。 媽媽不希望我們被成績所牽絆,導致壓力太大,但我還是想凡事都做到最好,讓媽媽以我為榮。 媽媽,謝謝您不辭辛勞的工作,我會好好讀書;媽媽,謝謝您勇敢的獨自照顧我們長大,因為您是我最愛的人!
本文於 2016-06-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