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圖畫書到文字書輕鬆讀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56

當圖畫書對孩子來說已經太簡單,讀文字書又太困難時,過渡時期,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能以插畫吸引閱讀眼光,又能凸顯文字趣味的讀本,幫助孩子從「圖像閱讀」順利進入到「文字閱讀」的階段。

以下介紹三本恰當的橋梁書,字數及用詞難度會較圖畫書增加一些;故事中繪製的插圖是扮演襯托的角色,凸顯的是文字的美,讓細膩的故事內容成為主角。

【小小猴找朋友】期盼不孤單

一個炎熱的夏夜,猴子爸爸牽著小小猴走進鐵道旁的一家雜貨店,買了一對點頭娃娃。開雜貨店的老爺爺說,這對點頭娃娃具有魔法,只要連續在九個滿月的夜晚向它們許願,願望一定會實現!

小小猴沒有兄弟姊妹,總是自己一個人玩,很孤單。小小猴記住了老公公的話,在每個月的月圓之夜向點頭娃娃許願:「想要有一個朋友」。

終於,他在野溪溫泉旁賣溫泉蛋時,遇見了「秋天的女孩」,他們一起玩耍,互相陪伴。但小小猴總認為女孩猜不到他的心事,不算真正的朋友,女孩因此傷心的離開了。點頭娃娃真的能幫助小小猴實現願望嗎?

此書文字清新流暢,淺顯易懂,每個跨頁都有插圖,不僅可以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還可以奠定語文能力與美學涵養,是一本溫暖人心的好書。

【當鱷魚遇到貓熊】十篇妙故事

本書共集結十個充滿想像力與蘊含寓意的短篇故事,每篇都以動物為主角,吸引讀者的目光,包含:見了皮包和皮夾會流淚的鱷魚、沒有朋友的猩猩,及個子雖小志氣卻高的小魚兒……,貼近讀者關懷生命、渴望友情、嚮往自由及偶有煩惱的心靈世界。

書末還附有給讀者的小驚喜--是「小鱷魚角書籤DIY」,讀者只要依照書末提示的步驟,就可以完成簡易的書籤,滿足動手做的樂趣。

【小王子】發人深省

小王子是一本極具童心,富有智慧的書籍。描寫飛行員在一次的飛行中,因為機械異常而停留在撒哈拉沙漠,開啟與小王子的相遇旅程。

小王子來自遊星B612號星球,因為和玫瑰花吵架,所以獨自一人到各個行星去遊玩。他遇見了國王、愛慕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的人、老先生等人,最後來到地球,與飛行員成了無所不談的好友。

故事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對話,例如:「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見一切。」師長可以藉由導讀,讓孩子了解事物的精髓只有用「心」去體會,才能看得更加透澈。

本書推出夜光版,讓書衣吸收光線後,在暗處就會發光,增添本書的神奇魔力,讓富有想像力的孩子可以盡情探索這部跨越時空的經典著作。

本文於 2016-06-19 發表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