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感恩您─親愛的大自然

學校名稱: 秀林國小 作者: 高婉馨(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蔡佳宏 人氣:162
於您,我僅是花草樹木中的一株小草,璀璨繁星中的一點光亮,如此渺小,儘管如此,您也沒有忽略我;於我,您是整片的翡翠樹海,是浩瀚的神祕宇宙,如此巨大,卻又易於親近。 您是日夜奔流不停、潺潺流動的溪水,灌溉農作物,滋潤枯竭的大地,每當我吃一口香噴噴的米飯,嘗一顆酸溜溜的葡萄,心也跟著五臟六腑一同被溫暖,滿滿都是對您的感謝;您是光芒萬丈的太陽,小朋友在您的注視下,盡情的奔跑、玩耍,享受暢快淋漓的滋味。 您是強韌的竹子、是捉摸不定的風、是連綿的高山、是蔚藍的天空,您慷慨的奉獻,人們卻容易忘了您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於是有人提議吃素,希望不要過度傷害您所孕育的生命;有人改以單車代步,期盼抬頭能看見湛藍的天空,吸呼乾淨的空氣;有人參加淨灘活動,同心協力撿拾垃圾,還你乾淨、潔白的樣貌。 而我,至少在踏青時,只用相機紀錄您的美麗姿態,不任意奪取一花一草,只留下足跡,不留下人工垃圾;妥善運用水資源,澆下真誠的期盼,期盼花圃裡的種子快快發芽,使你在更多地方延續生命的力量;面對其他的動物,只取自己所需的量,絕不為時尚潮流、貪圖口腹之慾而奪取牠們的生命。 人們目前所能做的是彌補與感恩,彌補一直以來對您的索求無度,感恩您賦予的豐富資源,衷心的希望一切都還來得及,能長長久久的與您在一起,感恩您─親愛的大自然。
本文於 2016-06-08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 台灣文學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