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認識客家祭祖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姜信佑(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俞慧 人氣:242
我們家族的掃墓日訂在農曆正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地點在桃園新屋的祖祠。   今年,爸爸決定帶我們一同參與祭祖活動。一早,我迫不及待的起床準備,和親戚一起搭巴士,浩浩蕩蕩的前往目的地。下車後,將近兩百人提著祭品走往祖祠。   我問爸爸:「為什麼屋裡擺滿了數十個酒甕,是我們的祖先很愛喝酒嗎?」爸爸笑著說:「那不是酒甕,是骨灰罈。上頭刻了祖先生前的事蹟呢!」   負責祭祀儀式的「宗長」拿起麥克風,帶領大家祭拜。當宗長用客家話念著祭詞時,我感覺非常陌生,就像身在外國。因為居住在嘉義的我們,從爺爺這一代開始,就再也沒有用客家話溝通了。   將近兩小時的祭拜後,長輩開始燒紙錢。才一下子,堆得像山一般高的紙錢燒到只剩灰燼。接下來大夥稍作休息,族人端出客家麻糬請大家享用,最後宗長再帶領族人祭拜一回,祭拜到哪裡,便把雞頭轉向哪裡。   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我了解祖先的起源,也讓分散各地的族人聯繫情感。同時,我也學習到客家祭祖的儀式和一些簡單的用語,認識自己的文化。
本文於 2016-06-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