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故宮南院豐收行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陳語瑩(型厝分校三年乙班) 指導老師: 謝典佑 人氣:379
這一天,天氣晴朗,媽媽帶我去參觀剛開幕不久的故宮南院。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古文物,我的心情就像劉姥姥即將踏入大觀園。 到了故宮南院,映入眼簾的便是氣勢恢宏的景觀橋。它橫跨南端的人工湖連接龍馬象圓形廣場與願景館,遊客必須跨過一百多公尺的景觀橋,才能進入主館場。 我在景觀橋上欣賞著雙弧形的橋面板及角度不斷變化的拱肋,在陽光照耀與微風輕拂的烘襯下,這幅風景彷彿一首輕柔的序曲,讓遊客景隨步移動,更加期待與文物相遇了。 主館場的文物是按照種類分間展示,當中除了標示歷史文物的年份、國家與品名之外,更記載著該文物的歷史背景與價值。 我欣賞了許多藝術作品,包括西元年前的佛像、中國清朝時代制做碗盤、花瓶與龍袍,以及外國的古董、茶具、紡織品等等,每一樣都是雕刻精美的無價之寶! 之後,我還看到期待已久的翠玉白菜。細膩的雕工和玉石的色澤搭配得天衣無縫。除了白菜的脈絡纖維,就連葉子上的螽斯和蝗蟲都刻得翔翔如生,令人嘆為觀止! 由於在眾多的展示品中,我特別喜歡翠玉白菜,就央求媽媽讓我買兩個翠玉白菜的吊飾,當作這次旅行的紀念。 這一趟充滿藝術與文化的故宮南院之旅,除了見識到建築物和自然相輝映的美景之外,更體會到歷史文化的深厚韻味,使我獲益良多。
本文於 2016-03-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國小低 、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