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聽爸爸講古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五孝)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197
當別的孩子在嬉鬧玩耍、沉迷電玩時,我最愛坐在庭院裡安靜聽阿爸講古。那種感覺,彷彿搭乘時光機,重回50年代的農業社會。 爸爸說,因為他是長子,所以阿公特別疼他,常帶他去甘蔗園採收甘蔗。當他大啃甘蔗時,總讓姑姑、叔叔羨慕不已,他們只好去追五分仔車,想撿拾掉下來的甘蔗;頑皮的叔叔甚至硬抽出沒綁緊的甘蔗。好幾次被列車長發現,嚇得叔叔腳底抹油,溜之大吉。 當時流行鬥蟋蟀,阿公卻不准爸爸買,他趁阿公下田時,自己跑去田裡灌蟋蟀。野生蟋蟀充滿野性,因此,爸爸跟別人比賽時,總是輕而易舉獲勝,為他贏得「蟋蟀王」的稱號。 學校附近有廟會時,爸爸就會假借肚子痛、頭痛,向老師請假,偷跑到廟埕看戲,不管是歌仔戲、布袋戲都好精采,還會順便買糖葫蘆、枝仔冰解饞。 「火金蛄,來吃茶,茶燒燒,來吃香蕉……」這是爸爸最愛唱的一首童謠,他說,以前夜晚根本沒有路燈,滿坑滿谷的螢火蟲使得方圓一百公尺內都亮晃晃的。不過,因為人類對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現在要看到螢火蟲比登天還難。 聽爸爸講古,就像欣賞一齣時空穿越劇,每一幕都是最珍貴的回憶,感謝爸爸告訴我那麼多稀奇古怪的童年往事,讓我感受到濃濃的台灣鄉土味。
本文於 2016-06-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