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六腳玩魔術 挑戰數學

學校名稱: 六腳國小 作者: 林霜吟(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8
今年的校慶運動會,六腳國小設計數學闖關活動~六腳玩魔數,將全校學生依低、中、高三個年段來分組,進行腦力激盪。 「六腳玩魔數」是利用校園建築景觀設計數學題目,校園景觀包括學校圍牆、走廊、溜滑梯、健康石子步道、足球框、孔子雕像、司令臺、升旗旗竿和花圃,都用來作為闖關活動的設計內容,不同年段呈現不同的數學題目,像是溜滑梯的角度、估算健康石子步道的石子數量、兩個足球框間的距離,花圃填滿的泥土量等等,不同的校園建築結合數學概念,設計數學題目,由學生分組進行闖關活動,低年級由家長和老師引導,中、高年級由學生自行解題。 進行闖關時,每組學生必須利用老師所提供的器材、工具,甚至是身上任何可以運用的物品來解題,為了發展學生多元思考的能力,每道關卡可以設計出多種解題策略,評選標準是以解題策略最多樣且最具創意者即為通過,每一組學生必須完成五道關卡,才算是闖關通過。 活動現場,由學校老師擔任關主,闖關前進行闖關說明和關卡題目,學生解題時協助觀察且拍攝學生的解題策略和過程,細心觀察每組學生的表現後,會發現學生的想像力無限,創意多元,思考邏輯迥異,大家集思廣益後,得到許多不同的解題方法。 學生呂欣容說:「六腳玩魔數這個活動好刺激,我的頭腦一直在思考更多的解題方法。」學生陳冠瑜說:「數學常常讓我覺得好困難,和生活根本不相關,六腳玩魔數讓我發現原來數學就藏在我的身邊。」學生呂柏緯說:「體驗過六腳玩魔數後,我發現我更喜歡數學了,數學是一門讓我可以不停動動腦的科目,在闖關時,我必須一直觀察、思考、解題。」 結合校園生活與數學概念的闖關活動,讓學生了解數學是生活中處處可見的,學生在闖關活動時,可以展現課堂所學的數學概念;活動進行中,學生藉由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運用腦力激盪法,產出創意解題策略;學生在「六腳玩魔數」這個多元、創意的活化課程中,亦提升自身的學習興趣與成就。
本文於 2016-06-28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