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教師協助擬定計畫表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70

學生最期待的暑假來臨,如何引導學生做出合適的暑假規劃,便是重要的課程。

我會引導學生運用課堂學習的月曆知識,嘗試擬定一個月的暑假生活計畫表。

雖然大部分的學生尚未確認每一天的生活,但這課程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學生學習思考並規畫自己的時間,做好時間管理。

我會請學生在月曆的空格上,寫下或畫上當天要做的重要事項,例如,閱讀、運動或是與父母討論旅遊等。每個人都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計畫表,除了文字敘述,也可以使用簡單的小圖示。例如,畫一本書代表閱讀,畫音符代表鋼琴課等。

學生學會做計畫表後,就能和父母討論,共同擬定八月分的計畫。教師可引導學生進行特別的作業「給爸爸的大驚喜」,將感恩父親節的計畫納入;孩子能感受到爸爸的辛苦,而爸爸也能暫時放下嚴肅的表情,開心接受孩子給的大驚喜。

相信善用暑假規畫表,學生就能把握每一天假期,過得精采無比。

本文於 2016-07-03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