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愛的傳遞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學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573

愛的傳遞  /黃俊傑

20039月秋老虎肆虐,溫度仍高得嚇人。週六下午,老婆肚子有陣痛,基於先前頭一胎的經驗,夫妻倆似乎也不太在意此一狀況。等到週日,將大兒子安置到爸、媽家,我們才到醫院就診。

「老二」似乎迫不及待想與全家人見面,子宮收縮的厲害。於是醫生做了安胎的診斷決定,須要住院二十多天,直到胎兒發展較完全才能順其自然。這期間的吃、喝、拉、撒、睡……,通通都不准離開病床。白天我得上班,只有晚上才能到病房陪伴;堅強的老婆獨自面對不間斷的陣痛,手臂上的針頭不曾卸下,不肖的游移且攻掠每吋肌膚。早、晚餐我會幫忙準備,但是午餐就得屈就那味同嚼蠟的醫院訂餐。最慘不忍睹的是如廁時,若我在旁邊時可以隨即送上便盆,但是我去上班時,就得忍到護士有空的時候才能「解放」。而淋浴更是不可得的奢侈要求,只能以擦澡匆匆代之。那段安胎的日子,更讓我體會到台語古諺--「生得過雞酒香,生袂過四塊板」的真諦。「母難日」--不正是慈母用盡氣力才能換來孩子的「生日」?這種種風險都因母愛而化於無形!

前幾天,老婆上班回來非常疲憊。吃完我買回的便當,就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平日的笑容似乎隱匿於五里霧中。只見「老二」匆匆收拾碗筷到廚房流理檯,接著發出一陣鏗鏘聲,就在我們一臉茫茫之際,他就端出了四杯「桔仔茶」。原來孩子把開水倒入杯中,再倒進金桔原汁,攪拌出一杯杯酸中帶甘的飲料。當老婆從兒子手中接過杯子,那笑盈盈臉龐的亮麗是任何化妝品所無法妝點的;而我的心中更因杯中的溫熱而暖洋洋,哥哥更是不停稱讚弟弟的貼心。我們相視而笑,這幸福的感覺藉由杯子傳遞全家,平凡的日子因愛而增色不少。

當晚,老婆倚在我身旁,對我輕輕的說:「那段痛苦的安胎生活是值得的!因為老天賜給我們這麼貼心的孩子。」我無言以對,只是帶著笑意進入夢鄉。

 

本文於 2009-10-02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新聞網(副刊--文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