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請孔子當家教 涵養品格

學校名稱: 排路國小 作者: 侯鳳文(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5
嘉義縣排路國小推動讀經教育多年,弟子規、論語都是學生琅琅上口的讀本。教 師不強求背誦,學生卻自然背起來。 教師發現,雖然學生很快能將經文倒背如流,但如何能夠更進一步運用在生活中,潛移默化改變行為,是一大課題。 嘉義縣政府推動「五星田園.嘉教五讚」打造好品格計畫中,有一項要求四、五、六年級學生寫自省札記。教師決定運用這本印刷精美的札記,並觀察學生最近出現的問題,結合弟子規、論語中的文句,引導孩子寫下自己的故事。 像是讀到弟子規中「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時,學生沛妤回想起有一次送禮物給同學,卻見到另一名同學也有一樣的東西,誤以為是同學將禮物轉送出去,兩人吵了起來。後來,她才想起,原來是自己曾經送了同樣的東西給另一名同學,連忙跑去道歉。她反省:事情的真相有時候不是自己認為的那樣,必須再確認。 讀到論語裡的「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學生念梧表示,有一次製作燈籠時遇到了困難,很想把電線剪了。後來想到老師常常用這句話來勉勵大家,就為自己加油打氣,最後居然完成了作品。當時他高興得歡呼,甚至覺得自豪。 自從結合經典誦讀和自省札記書寫,學生懂得自我反省,做錯事不會一直為自己辯白,成了老師班級經營的不二利器。
本文於 2016-07-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