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吃在地 食當季 農耕體驗大豐收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 蕭惠今(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2

嘉義縣菁埔國小學區內盛產美濃瓜、小番茄及稻米,這學年菁埔國小將食農教育列為特色課程,規劃了一系列活動,例如「健康飲食」,介紹每天午餐餐盤上各種食材含有哪些營養素;「地產地消」,則帶領學生認識在地食材的特色,多選擇當地、當令的食材,不僅能吃到最新鮮的食物,也能減少運輸時增加的碳足跡、水足跡等環境成本,提昇環保意識。

達人進校園傳授種植技巧

在校園的一隅,師生共同開闢體驗農耕的教育農園。社區志工利用機具協助鬆土、分區,師生再合力撿拾土塊。學校邀請有機達人賴茂勝教導師生種植有機蔬菜的技巧,也讓各班討論想種植的菜苗種類。學生育嘉說:「種菜可不是想種什麼就種什麼,還需要依時令、季節來選擇。」

第一次農耕體驗,學生個個引頸期盼,期望能享受豐收的喜悅。由於去年底的寒害及多雨,讓菜苗凍傷,種子泡水腐爛,宣告失敗。

在學生週會中討論失敗的原因,學生易哲首先發言:「除了天候因素,我認為土壤不夠肥沃也是失敗的主因,鬆完土、撿拾土塊後,應該加入有機肥,讓土壤更肥沃,這樣菜苗才能有營養順利的成長。」因此,學校商請家長會長駕駛挖土機,協助將有機肥及鴨肥加入土壤,充分攪拌及再次鬆土後,讓各班重新播種。

蔬果大豐收營養午餐加菜

歷經第一次的失敗,學生更加小心翼翼。種植過程中,四年甲班的青椒得了果實疫病。師生請教賴老師防治的作法,學生佩芬說:「原來蔬果跟我們一樣都會受到病菌的感染,唯有枝葉骨幹強壯,結成的果實才會健康」。於是大家分工合作進行枝葉修剪,並在葉面上噴灑含有鎂錳的微量元素。

在各班學生細細的照顧下,各區蔬果大豐收,採收後的蔬果成了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校長劉麗吟表示,學生透過農耕體驗學習多元知識,了解「吃在地、食當季」的重要,進而知足、惜勞、感恩。而收成作物為營養午餐加菜,也成了最道地的有機風味餐。

透過農耕體驗課程,學生認識食物與生活的關聯,發現生活中食材的美好,更了解環境、土地與食物的重要性。

本文於 2016-07-1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版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