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缺點」和「優點」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顏成名(三年四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1212

   

    世界上每一件事有「好」就有「壞」,常是一體二面。有「好人」就有「壞人」、有「成績差」就有「成績好」,「缺點」和「優點」更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至於什麼是「優點」、什麼是「缺點」?在於你對自己本身的責任心與認同度。
    我在家是排行老大,家裡的長輩總事時時叮嚀我、告誡我,不管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要我看清楚自己的缺點,能了解自己的缺點,才不會重蹈覆轍,一直做出損人又不一定利己的事。
    我的缺點就是對任何事情都懶得動手、動腦。像每一天遇到寫功課、複習功課的時間,總是惹得媽媽好生氣,為什麼呢?因為寫功課時,我總是一邊寫一邊說:「好多喔!都寫不完。」複習功課又說:「啊!又要複習了,好煩喔!」媽媽每次聽到我這樣子說,總是回答:「讀書是你現在應盡的義務,必須多多練習,你才會啊!」可是我總是聽不下去,想都不想的馬上回答:「為什麼?為什麼?像妹妹就不用寫功課。」媽媽聽到這樣的回答,總是好生氣。經過一陣子的爭執,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去讀書,這項大缺點真像個惡魔,讓我掙脫不了。
    我的優點比較多,像是很有愛心、同情心、喜歡幫忙媽媽、喜歡想像等等。平常在路上看到一些乞討的人,我總是跟媽媽說:「那個人好可憐,我們可不可以幫他?」或是同學有犯錯、做錯事,我會叫他要聽話,要當乖孩子。每天最快樂的事是------飛翔在我的想像世界裡。每天我寫完功課,會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坐在書桌前,拿起一張畫圖紙,畫出我心中想像的世界,可以是外星人;可以是未來世界;也可以是外太空。畫完我會拿給媽媽看,說著屬於畫中的故事。我也常常拿出樂高玩具,慢慢堆疊,設計出一部未來車;堆出一架太空船,跟家人一同悠遊在想像世界裡。偶而還會異想天開的對家人說:「我長大後一定要發明許多可以造福人群的東西呢!」媽媽聽了,笑著對我說:「未來的世界等著你去開創吧!媽媽很期待你的發明喔!」
   優點和缺點代表我的好與壞。優點是自己很容易看到,而且別人會誇獎你,你就會保持下去。但是缺點呢?我們通常不會承認自己的缺點,會隱瞞缺點,而且當別人看到缺點時,能夠勇敢對你指正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缺點若是不自己改進,自然而然就成了習慣,壞習慣要改正就困難倍增。如果我要朝著我的人生目標前進,要改掉我的缺點,才能使阻力變成助力,因為想要當一位發明家怎可以不動手、不動腦呢?
本文於 2008-11-07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