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校友回校分享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蔡平和(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侑芝 人氣:218
再過幾天就是學校的百年校慶,校長特地邀請了一位神秘的嘉賓來學校演講。他就是曾經擔任過交通大學的校長—吳重雨教授。他千里迢迢的從北部搭計程車來到我們海邊偏鄉的學校,滿臉的笑容讓人覺得好親切,而且活力十足,實在看不出來他已經是七十多歲的人了。 首先,他說他是第17屆畢業的學長。小時候家境很窮,家裡有十個小孩,他排行第九,父親在他五年級時便過世了,母親常為了籌措他的學費向親戚借錢,父親臨終前也囑咐他一定要努力讀書。聽到這裡,我覺得他好厲害,他一定有過於一般人的勇氣和毅力,不但完成了博士學業,還當上了交通大學校長,這樣的學長讓我好欽佩。 接著,他勉勵我們幾件事。第一、「不要放棄自己」,只要肯努力,每個人一定有出路和機會。第二、他說要善用科技為人類創造福祉,他秀出人工電子眼設備的圖片,說明將來盲人可以戴上這設備而重見天日,我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樣的發明真是偉大!第三、他拿出一張三隻熊疊在一起抓魚的圖片給我們看,說明團結合作的重要,還說,像他的研究,都是需要許多專業的科學家一起研究才能完成任務。 他也問了我們許多問題,還送我們許多小禮物。我真的覺得他很了不起,他不向命運低頭,一步一腳印,抱著堅忍的毅力,克服重重的難關,我要向他學習這樣的精神。 我很感謝吳重雨教授來東石國小與我們分享他的奮鬥故事,我也要祝福他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希望校慶那天可以再見到他。
本文於 2016-07-26 發表於「人間福報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