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啟動創造力,享受馬賽克拼貼樂趣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 郭旭興(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5
「哇!好美的藝術作品。」「你看,是七彩圖書,還有一個放大鏡時鐘。」 嘉義縣菁埔國小的公共藝術作品,在全校師生殷殷期盼下完工了。中央穿廊的壁面上多了一幅馬賽克藝術作品,為校園增添繽紛色彩。 菁埔國小地處農業型態的社區,番茄和香瓜是在地的農特產。這一次公共藝術作品名為「探索」,是藝術家歐志成融入在地特色及校本課程的內涵,以放大鏡造形象徵學生自發學習、自主研究的動力,創作出學生口中「好美的藝術作品」。學生宗佑說:「放大鏡裡頭看到番茄的剖面圖,就像我們在自然課裡觀察時看到的一樣。」 為了呼應公共藝術作品的誕生,學校在親職教育講座中,規劃「馬賽克拼貼-親子DIY」活動,親子報名非常踴躍。活動當天,學校邀請藝術家到校指導,講解馬賽克的起源與創作技巧。學生雨筑說:「我在書上讀過,馬賽克是由各種顏色小石子組成的圖案,所以又稱『碎錦畫』,能親手體驗,真是開心。」 體驗的過程中,學生的想像力和創意無限。在家長的協助下,學生先在板子上構圖,不管是卡通人物、大自然的動植物,還是可愛的公仔,大家都畫得栩栩如生。親子細細鑲嵌五顏六色的馬賽克小磁磚,認真且專注的神情,是活動中最美的風景。學生奕翰和奶奶一起製作,興奮的表示:「我最喜歡電影『怪獸電力公司』,我要做一個『大眼仔』馬賽克拼貼畫,它是我最喜歡的人物。」 拼貼完成後,藝術家團隊進行後製,在馬賽克磚的隙縫中填入水泥,使磚與磚能緊密貼合,隨後安裝於校園牆上。學生育頡說:「我每節下課都會來欣賞自己作品,我還發現大家都好有創意,每一幅馬賽克拼貼畫都漂亮極了。」 透過體驗活動,親子共度溫馨時光,用馬賽克磚豐富生活色彩,也體驗拼貼的樂趣。
本文於 2016-08-1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