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釣冰塊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林字宏(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惠云 人氣:220
 「老師我釣起來了,趕快來拍照!」「啊!我的冰塊掉了……」「耶!我努力了這麼久,終於釣上來了!」一時間,教室就像菜市場一樣熱鬧。  老師教我們怎麼釣冰塊,我很期待。我們準備的材料有棉線、鹽和冰塊。首先,剪一條十五公分的棉線,然後從冰箱拿出一桶自製的冰塊,放在塑膠盒裡,再把棉線壓在冰塊上頭,最後用湯匙撒點鹽在冰塊上面。冰塊表面逐漸被鹽「侵蝕」,形成許多小小的凹洞,棉線被冰塊「咬住」了,往上一提,冰塊就被釣上來了,真是神奇!當冰塊釣起來時,我忍不住大聲歡呼,興奮極了!  這個實驗其實是根據鹽溶化會吸收熱量,使溫度下降的原理。老師說,根據測量,三百克的冰撒上一百克的鹽,可以達到攝氏零下二十一度呢!也就是原本已凍成固體的冰,獲得了一次「重生」的機會。冰塊加鹽以後可以重新溶化,再逐漸被冷凍到新的冰點,黏成一體。  這次活動大家都玩得很開心,還有人沾起鹽巴開始吃,真有趣!老師說還可以「炒冰」呢!真令人期待。
本文於 2016-08-01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