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關愛黑鳶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五年孝班)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204

「鶆鷂、鶆鷂,鶆鷂飛上山,囝仔快做官……」,這首歌謠中提到的「鶆鷂」,也就是黑鳶,是台灣「正統」的老鷹。偶然的機緣之下,我觀賞了「老鷹想飛」這部紀錄片,同時學校也榮幸邀請到梁導演到校交流,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黑鳶世界。 台灣的黑鳶從西元1860年的數萬隻,到1991年時只剩187隻,從不計其數到瀕臨絕種,這中間究竟發生什麼事呢?老鷹先生沈振中,花了20年造訪世界各國,終於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原以為是棲息地遭受人為開發的破壞,最後才發現最主要的原因,是誤食了含有農藥的動物腐肉所致。 解開主因固然令人雀躍,但光靠愛鳥人士來守護,猶如螳臂擋車,我覺得政府應多獎勵農民栽種有機農作物,嚴加禁用農藥來加強保育。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應堅持購買有機蔬果,才能扭轉這樣的惡性循環。 黑鳶的消失只是生態問題的冰山一角,人類的無知和慾望,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態平衡,真心期盼每個人都能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共同守護台灣這塊美麗的家園!

本文於 2016-07-04 發表於「人間福報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