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戰勝心魔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蔡哲緯(五年孝班)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163
「大隻雞慢啼」是我小時候的最佳寫照,好不容易開口說話卻口齒不清,大家都笑我是「臭奶呆」。媽媽心急如焚的帶我去看醫生,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去讀正音班。 慢慢的,我說話越來越清楚,但遇到陌生場合,還是立刻「大舌頭」。這使我錯失資優生的檢定資格,於是我下定決心好好訓練口條。 三年級時,老師發現我說話有特殊的閩南語腔,從此,我成為閩南語朗讀和演說的常客,可惜總是功敗垂成,好不容易在一次選拔中,我過關斬將拿下第一名,爭取到校外比賽的機會。 為了在初賽中拔得頭籌,我和老師很快的擬定講稿,白天由老師訓練我的臺風和膽量,晚上則用電話與住在台北的「軍師」姑姑練習道地的腔調。 參賽著都是各校精英,我很清楚要進入複賽絕不能放鬆,因此一放暑假就前往姑姑家接受訓練。姑姑不斷提醒:「速度要適中,動作要自然,態度要誠懇,還有最重要的是笑容。」 比賽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我的心七上八下,這時我想起姑姑說的: 「放輕鬆,成績不重要,學習過程才是最寶貴的經驗。」於是,我拋開恐懼,從容的演講。下臺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終於成功克服大舌頭的毛病。 比賽結束,我獲得第二名。原來,只要戰勝心魔、堅持到底,美夢就會成真。謝謝老師和家人們支持我,激發我的潛能,讓我展現自信的一面!
本文於 2016-07-25 發表於「國語日報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