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泡茶趣 仁和茶飄香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怡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8
今年暑假,嘉義縣仁和國小為了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特別舉辦暑期育樂營,並邀請到茶藝專家謝明素到校,指導小朋友泡茶的技巧及茶席布置。 茶杯擺設展創意 茶藝老師先講解茶席布置,不同材質的茶具要如何做搭配,以及如何根據場合、季節等做茶席的擺設,讓在場師生恍然大悟,原來小小的泡茶空間,也有這麼大的學問。 接下來學泡茶,茶藝老師要學生先閉上眼睛,做深呼吸,等身心都放鬆後再開始。茶藝老師說:「身體放鬆,泡茶的動作才會柔軟;心靜下來後,動作才會緩慢而優雅。」 茶具的擺放、座位的高度等都會影響到泡茶的動作與美觀,這些都是學生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茶藝老師一邊示範,一邊提醒學生:「茶杯的擺放位置並不一定要排成一直線,可以發揮創意,適當的將茶具擺放的位置做視覺上的切割、留白,藉此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這時,馬上就有學生舉一反三,將自己的茶杯做出不一樣配置,還受到老師的讚賞,其他學生聽完大受鼓舞,紛紛勇於嘗試,課堂學習氣氛相當熱絡。 人人都是泡茶師 學生開始泡茶了。老師協助調整泡茶的動作,也指導泡茶的小技巧,例如坐姿、茶壺的拿法、倒茶、掏茶葉等步驟。平常活蹦亂跳的學生,頓時成為優雅的小紳士、小淑女,聚精會神的專心「泡茶」。哇!原來這就是「泡茶」帶來安定人心的神奇力量。 學務組長兼校內茶藝課老師翁秀錦表示:「因為學校位於茶葉產區,所以茶藝一直是學校發展的特色課程,藉由邀請專業的茶藝老師到校指導學生泡茶的技巧,不僅能讓學生學會這項修養身性的技藝,也能與當地茶鄉文化結合,讓學生透過學習茶藝,更加理解家鄉的產業。」 學生有話說 學生佩柔說:「老師幫我調整泡茶的動作後,泡起茶來感覺更順手了。我覺得自己的動作變得優雅許多。」 學生士瑋說:「上完茶藝課,讓我發現泡茶其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茶藝蘊藏許多技巧跟學問,希望我也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小小泡茶師。」
本文於 2016-08-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