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媽的身教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8

在鄉下,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問題嚴重,老師相對的責任也加重。教書十多年來,我一直都在鄉下同一間學校任教,學生家長幾乎都熟識,互動多感情也好。 因為環境靠海,家長常會抓些蛤蠣、蝦、蟹回來貼補家用,有機會我就會跟他們訂購,因為這些海產都是非常新鮮,價格也十分公道。直接在產地買不僅方便,也省卻家長還要拿到市場賣的麻煩,真是一舉兩得。家長剛開始聽到老師要買,都不好意思收錢,我也很堅持不收錢就不拿,因為我知道這是他們辛苦捕獲的。  這天我找了不是我教的學生家長購買一袋蛤蠣,早上忘記拿錢給學生,中午突然想到要拿給他,沒想到學生跟我說:「阿媽交代要少收一百,因為老師常常請我吃東西,做人要知道感恩。」聽到這句話我非常感動,錢還是給學生帶回,心意收到就足夠。  很多人常為了一點小錢斤斤計較,在家境並不算好的阿媽身上,我看到了身教,也看到人性的光輝和臺灣的希望。

本文於 2016-06-1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