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師生合作 選擇優質營隊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 指導老師: 人氣:280

在偏鄉服務十多年,看偏鄉學生跟都會型學生的暑假生活,只能說天壤之別。經濟文化與家長社經地位的關係,偏鄉學生如果沒有學校幫忙規劃,幾乎是沒人管的到處亂晃,更使人覺得學校與教師功能的重要。 慶幸這幾年社會資源漸漸進入偏鄉,今年就有好幾個營隊可供選擇。趁此機會,我透過共同討論的方式,教導學生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營隊。藉由討論,我們選出一個慈善基金會所舉辦營隊,因為認為具備以下優點。 是否收費:因為偏鄉經濟狀況沒有都會區好,一旦有負擔,家長基本上都不會考慮讓學生參加。 訓練獨立性:活動讓學生在外過夜,連衣服都是自己洗,能有機會訓練學生獨立。 培養人際關係:營隊有十個學校參加,學生打散編隊,能藉此認識到更多的朋友,這是平常學生數少的小校無法訓練的。 最後是有內涵與深度的學習:這次活動,學生不僅可以在科學活動中驗證課本知識,更可以參觀多處課文提到的景點,深具教育性。 事先了解營隊所能提供內容,更從中驗證課文所教的知識,也能讓暑假收穫滿滿。

本文於 2016-07-31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