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依賴與不捨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222
公園廣場上,教練正賣力指導著一群直排輪剛入門的小朋友,在這群小朋友當中有個約莫七、八歲的小男孩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從小男孩表情及身體都十分緊繃的狀態,可以看得出他還在適應兩腳同時穿上直排輪時,踩踏在地面的感覺;果不其然,上課才沒多久小男孩就開始摔跤,費了不小的勁,好不容易才站起身,卻立刻又摔倒在地,一連試了好幾次之後,小男孩終於忍不住嗚嗚地抽噎了起來。 原本在一旁觀看小男孩的母親,或許因為愛子心切,便上前去扶了小男孩一把,但母親這個看似愛的舉動,卻沒有讓小男孩鼓起繼續努力的勇氣,反倒是接下來的時間裡,唯有母親在後頭支撐著,小男孩才願意稍稍滑動腳下的直排輪;可想而知,整堂課結束後,小男孩是連一丁點的進步也沒有。 小男孩因為可以依賴母親所以就選擇了耍賴,而母親則因為不捨孩子受苦導致了孩子無法獲得進步。這對母子的互動,不啻說明了唯有揚棄依賴與不捨,在學習路上才能有所突破與進展嗎?
本文於 2016-08-18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