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建立明確觀念 陪伴代替限制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215
暑假期間學子的空閒時間增加,要避免沉迷網路,並強化學子使用網路的正確觀念,有三大原則是親師必須把握的。   第一是不批判孩子。工作一整天回家後發現孩子在上網,就不分青紅皂白責罵,是假期中家長最常犯的毛病。然而,此舉除了容易使孩子將上網行為「地下化」外,也會使孩子把接下來可能的善意提醒當成耳邊風,所以家長要避免以批判的方式處理孩子上網行為。   第二是不高高在上。孩子會上哪些社群網站,玩什麼網路遊戲,其實深受同儕團體影響。唯有家長不以高高在上的指導者角色自居,才能真正發現孩子上網的偏好,進而找出其中的陷阱與可能遇到的問題,並教導如何避免及正確的因應。   第三是以網路克制網路。因為使用網路不慎而產生倫理及法律問題的實例多不勝數,這些實際的案例對孩子最具有說服力,師長不妨嘗試讓網路成為建立孩子正確上網觀念的幫手。   網路無遠弗屆,不斷推陳出新,師長只要願意將自己定位為不間斷的網路學習者,以及真心陪伴者的角色,相信就能進入孩子的世界,使孩子建立明確的網路使用觀念。
本文於 2016-08-2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