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放學回家的路上

學校名稱: 溪口國小 作者: 張家瑜(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吳國裕 人氣:793

每天放學搭接送車回家的我,幾乎不曾走路回家。坐在車子裡吹著舒服的冷氣,耳裡充滿同學們的談笑聲,窗外的景致總來不及欣賞就到家了。但就在那一天,我體會了回家的路,竟是如此漫長。

那天我因為回教室拿遺忘的東西,錯過了接送的車子,決定獨自走路回家。因為是中午,太陽又大又刺眼,烏黑的頭髮助紂為虐,如烤漆般的柏油路面更讓艷陽如虎添翼,放眼望去,竟無可以遮蔭的地方。這一切似乎是衝著我而來,報復我平日坐在舒適的車內,對窗外景物的漠視。

我心想:「絕不能屈服!」於是選擇捷徑,那條路上有不少蔽蔭處,可以躲避艷陽的追殺。我加快腳步,雖然更悶熱,但我想:「熬過了艱苦,便是苦盡甘來的清涼。」

好不容易過了車輛穿梭的馬路,接著又來了一個難關,一桶桶酸菜發出陣陣臭酸味,想跑,卻早已汗水淋漓,想跑也跑不動了,這時我才知道什麼叫舉步唯艱。

終於到了陰涼小徑,一陣涼風襲來,艷陽、熱氣突然消失,隨之而來的暢快,讓我不禁放慢腳步,享受這否極泰來的舒暢。霎時,覺得這條陰涼小徑變得如此美麗。終於到家了,一進門打開冷氣,想持續剛才的舒暢,卻怎麼也比不上陰涼小徑紓解的暢快。

本文於 2009-10-08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