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第一次搭火車 體驗世界 培養生活力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3
當嘉義縣菁埔國小學生向教師反映,家長只許他們在村內遊玩,無法自己安排其他行程時,教師心想,輕旅行是短時間旅程,最迷人的是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氛圍,如能與學習結合,家長也能認同,會很有意義。 教師決定帶著學生「邊學邊玩」,請學生先規劃旅遊路線,討論想要探訪的地點,最重要的是搭乘大眾捷運系統能到達的地方。 搭火車 學習投幣買車票 學生要學的第一堂課,就是自己買火車票。由於是搭乘區間車,因此教師帶大家到售票機購票,先示範如何買車票,再讓學生自行購票。 第一個投幣買車票的學生,頓時成為大家的偶像。「先選『區間車』,再來按『一張』,接著按『兒童票』、『嘉北車站』。耶!車票掉出來了。」有了同學的成功經驗,其他人也如法炮製,買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張火車票。有學生還大聲嚷著:「好像在玩電玩。不,比電玩還好玩呢!」 進站時,學生發現一項新玩意兒-自動剪票機,必須將車票放進通道前的插口,等訊號指示亮起,才可以走進票口,並拿回車票。第一次見識到這臺機器,學生興奮得樂不可支。學生建旻明明已經通過了票口了,還捨不得的回頭說:「好想再玩一次。」 購物樂 建立消費好習慣 住在傳統農業村落的學生,對於都市的便利與新穎的設施,總是懷抱想一探究竟的期待。學生安排的第一站是嘉義市最大的購物商城-耐斯松屋時尚百貨。 看到偌大的生活廣場矗立在眼前,大家無不驚嘆連連。學生志勇說:「住在嘉義這麼久,都是聽別人說耐斯百貨裡的東西包羅萬象,現在我也可以在現場選購,真是太開心了。」 琳瑯滿目的物品,讓大家眼花撩亂,也開始比較各品牌間的差異,將金錢規劃發揮得淋漓盡致。學生佩瑄想起老師曾說:「『想要』和『需要』只是一線之隔,端看自己的克制力。」於是,她謹慎挑選開學後會用到的學用品。 下一站,準備搭車進入市區的書局。學生沒搭過公車,紛紛問起需要準備多少錢。看了公車站牌,也沒發現跟票價相關的蛛絲馬跡。於是學生上公車前先詢問票價,下車時再投入零錢筒,並有禮貌的謝謝司機叔叔。 下了公車,大家徒步走在人群熙來攘往的騎樓,往書局前進,每一步都是永難忘懷的童年記憶。這一趟自主旅程,學生不但發覺旅行的樂趣,也學習將課堂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本文於 2016-09-0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