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們能獨立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玉女(一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4
暑假快結束了,我的兩位畢業學生到學校找我,她們剛升上國三,看到她們長高也更懂事了,內心覺得很欣慰,小蓁說:老師我還記得國教署長寫信給我,真令我驚訝,全班同學非常羨慕,署長那麼忙還寫信給我,幫我加油打氣,這真是一份特別的禮物,我現在還會拿出來看呢!  這班學生是我第一年到山上教書的六年級學生,女生乖巧懂事,男生很有自己的想法,有一天他們提議要在教室煮早餐,我答應了,他們自己分配帶的食材,我提供炒菜鍋和油,看著他們分工合作,煮出美味的肉絲蛋炒飯,每個人都吃得很高興,讓我看到孩子長大成熟的一面。  在山上畢竟和平地不同,有些許的不方便,但是環境造就孩子更早學習獨立自主,因為家長農忙時回到家可能很晚了,自己學習料理簡單的食物填飽肚子,也幫忙分擔家人的辛勞,這種生活經驗對孩子來說真是非常寶貴的。  在偏遠學校教書,雖然路途遠,但是有緣和學生成為師生我很珍惜,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教好他們,以後出外求學不會和別人差太多,更重要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常提醒學生不要忘記幫助我們的人,要心存感恩,以後自己有能力時也要回饋社會,讓這份良善的心一直延續下去。
本文於 2016-09-08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