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身體力行 成為學生活教材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林玉彬(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18
為培養學生良好品德與積極的人生觀,柳林國小十分重視三好運動的推行。 讀報教育 學習勇敢自信 我們活用《人間福報》做教材,如生命鬥士的報導,激勵學生培養挫折容忍力,勇敢面對人生的逆境。學生黃稚甯表示讀報讓她學到「不論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勇敢面對,要有自信,不可輕易放棄,才會有美好的結果」!佛光山「生命教育十堂課」巡迴演講精采的分享,以「心中的太陽」,引導師生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也帶給我們豐盛的心靈饗宴。 日行一善 是快樂的泉源 校方鼓勵學生「品格有讚~自省札記」的寫作,培養孩子懂得「對人感恩、對物珍惜、對事負責、對己自信」,能隨時反省自己,並努力推動「日行一善」與服務學習。學生李綺蓁表示:「我覺得幫助別人要發自內心,而不是有目的,才去幫助別人。發自內心幫助別人的人,心靈一定是善良、純潔的。每次幫助別人後,我的心就好像快樂了點,這就是所謂的『助人為快樂之本』吧!」 服務典範 來自大人身教   三好爸爸、媽媽,以《人間福報》與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編撰的《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的生命活水融入我們的人生裡。有時是靜態文章的閱讀,有時是以充滿活力的〈三好歌〉帶唱,在輕快的旋律中,讓學生體會「人間最美是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運動會的表演更是獲得滿堂采。三好爸爸、媽媽的關愛,使學生不斷的成長與進步。   在佛光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和督導長黃茂富協助下,「雲水書車」提供了柳林國小閱讀上更多元的管道,豐富了學生的閱讀資源。學生賴薏涵表示:「為培養師生對閱讀產生興趣,不論天氣炎熱或嚴寒,海鷗叔叔、阿姨,總是面帶微笑、熱情的歡迎我們,幫忙辦理借還書手續,服務精神令我感到非常敬佩,我也要學習這種不求回報的精神,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無私付出 灑下三好種籽 佛光山水上分會的義工,為了培養下一代的品格教育,總是默默、熱忱的為學校奉獻自己的心力;我們也從這群仁慈長者的身上,學到待人謙和有禮,以及無私付出的精神。 校長邱金春說,重視品格的校園,才能夠引導學生有正確的人格發展,學生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日後社會才會更有良善的循環。感謝《人間福報》與三好運動,在我們的心靈福田裡,灑下三好的種籽,相信這顆種籽會不斷成長、茁壯,也相信孩子們在生活中,一定會努力實踐三好,讓未來的人生更美好。
本文於 2016-06-27 發表於「人間福報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