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珍惜手足情

學校名稱: 六腳國小 作者: 陳彥霖(三年乙班) 指導老師: 陳穎萱 人氣:303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底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魏 曹植 <七步詩> 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說起我們兄弟間的感情,雖然很甜蜜,卻也少不了爭吵。每次爭吵雖然都以和好收場,但中間的過程,卻常常讓爸媽氣得火冒三丈。每次爭吵完,爸媽會告訴我們對與錯,希望我們從吵架中學習處理彼此之間的情緒。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爭吵,當時我和哥哥互不相讓,爸爸居中調解,他用一首詩來為我們緩解當下的情緒,那首詩就是曹植 的<七步詩>。 曹丕做了皇帝以後,因父親一直偏愛才華出眾的弟弟曹植而心懷忌恨,所以要求曹植在七步內作詩一首,如果無法完成,就要殺了他。才華出眾的曹植,很快就說出這六句詩來。曹丕聽了之後頗感愧疚,也就打消殺害兄弟的念頭,這就是<七部詩>的由來。爸爸拿這首詩作比喻,要我們珍惜兄弟間的情誼,不應該計較利益,要顧念血濃於水的親情。 爸爸說,兄弟之間吵架是難免的,就像牙齒也有不小心咬到舌頭的時候,但要學會原諒對方,這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兄弟之間沒有深仇大恨,彼此各退一步,就會海闊天空。曹植知道哥哥一心一意想殺他,而用親情阻止了哥哥。 每次和哥哥或弟弟吵架時,我都會用這首詩來提醒自己,靜下心來面對當下的問題,問題就不再那麼難解,而兄弟間的感情,也在吵架過後依舊甜蜜。 我常想這首詩當時的情景,慢慢的讓我學會不再斤斤計較。尤其是兄弟之間,吃一點虧又何妨呢!我們是最好的兄弟,就算被占便宜,我也願意!
本文於 2016-07-1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