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野臺戲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李彥熹(四年四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2149

外婆家供奉的神明生日那天,請人來演布袋戲,酬謝神明的庇祐。

我從來沒有看過現實生活中真人演的布袋戲,覺得很新奇。「扮仙」的時候有丟糖果、丟錢、灑酒的儀式,聽媽媽說,吃了糖果可以保佑身體健康;保存銅板可以保留福氣。所以大家都擠在台前,想沾點福氣保平安。

我和弟弟也擠在人群中,在一片混亂中,大家搶成一團,真是好玩。我撿到六顆糖果和三塊錢,媽媽要我把糖果吃掉,銅板用紅包袋裝起來,壓在枕頭下,希望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演布袋戲的人好厲害,戲偶前進、後退、對打的樣子都很像人,還會空中拋起再接住,真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聲光效果更是精采,對打時噴出煙霧,宛如激烈廝殺的景象,更增添緊張刺激的氣氛。

酬神這天晚上,不演布袋戲,改成放電影。大家一邊吃飯,一邊看電影,有說有笑,和樂融融。

本文於 2009-10-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