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中秋柚到 DIY樂趣多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5
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就是柚子,因為學校教師家住臺南麻豆,家中種植文旦與白柚,讓嘉義縣和順國小師生有機會參觀柚子園,實際觀察果樹。 柚花果皮自製精油 柚子跟其他水果最大的不同,就是開花好像白雪一樣,散發出迷人的清香,聞過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滿地散落的柚子花,也是最天然的香水原料。學生偵菱說:「第一次聞到柚花的香味,第一次看見柚花在空中飄,好像白雪,真美」。 一般人製作柚子精油多半是利用文旦的柚子皮,這次要帶領學生製作的是白柚精油。學生用削皮刀削下白柚表皮,只取富含精油的柚子皮放入容器中,加入酒精,放置一週後呈現琥珀色,就完成了。香氣清新高雅更勝以文旦製作出來的精油,是最好的驅蚊劑。 種子盆栽美化教室: 品嘗柚子前,教師請學生記得觀察果皮及種子,並收集剩下的種子。有學生原本要將種子丟掉,教師告訴學生,這才是最好的寶貝。只要將種子放入水中浸泡幾天後,去除種子外面的那一層膜,找幾個可愛的容器,等距離將種子排列在培養土裡,讓土壤保持濕潤,幾天後就會長出嫩芽。 二週後,容器冒出許多小幼苗,學生楨貽表示:「老師教我們把種子種到杯子裡,沒想到二週後真的長出綠色小苗,好可愛。」 教學中融入節慶活動,除了讓學生體驗過節的樂趣,還能了解植物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也懂得發揮植物的功用,物盡其用。
本文於 2016-09-1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