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爸爸是總鋪師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康妮妮(三年忠班) 指導老師: 王奕臻 人氣:239
「哇!好香呵!」爸爸的拿手好菜一端上桌,我和弟弟都會忍不住大聲歡呼。我的爸爸是一個總鋪師,「辦桌」是他的專長。 有一次,爸爸去「辦桌」,端出他的拿手好菜―「筍乾腿庫」。在大大的白色瓷盤上,擺滿滷得香噴噴、油亮亮的筍乾,中間放了好大一塊的豬腿庫,再用蠔油和醬油做成醬汁淋在上面。這道色香味俱全、QQ軟軟的佳肴一擺上桌,客人就爭先恐後的伸出筷子品嘗起來,不到幾分鐘就盤底朝天了!每個客人都稱讚爸爸煮的菜好吃,不僅鹹淡適中,獨特的好滋味更是讓人回味無窮。 爸爸在家作菜時,我會在旁邊幫忙洗菜、切菜。有一次,爸爸要我切洋蔥,我才切了兩三下,眼睛就被洋蔥的辣味嗆得眼淚直流,好刺痛。爸爸看到,開玩笑的問我:「幫爸爸切菜,也這麼感動嗎?」然後,教我把洋蔥泡在冰水中,隔一會兒再拿起來切,果然就不再那麼嗆辣了,真是神奇! 「辦桌」都是在戶外工作,雖然有搭帳棚,還是熱得要命,爸爸常常忙得汗流浹背,卻從來不喊累。爸爸說,這就是總舖師的精神。有一個總舖師爸爸,我天天都有好菜享用,但從爸爸的身上,我也看到吃苦耐勞的精神,我的總鋪師爸爸一級棒!
本文於 2016-08-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