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防蚊大作戰 小尖兵動起來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林怡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3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環境溼熱,是蚊子最喜歡生長的環境,稍不留意,就容易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嘉義縣仁和國小決定帶領全校師生,一起進行登革熱防疫大作戰。 【登革熱防疫宣導】 學校先向學生宣導登革熱的發生原因,並說明防疫最好方法就是撲滅蚊子的幼蟲─「孑孓」。此外,感染登革熱時會產生的相關病徵,例如發燒、關節及肌肉痛、全身皮膚出現紅疹及後眼窩痛,因為有些症狀與感冒相似,特別提醒學生注意;最後,帶領學生實際巡視校園,檢視校內容易積水的地方或容器並加以清理,避免蚊蟲滋生。 【消除病媒蚊滋生源】 除此之外,更結合社區服務,帶領學生一同清掃校門前與社區共用的道路,清除路上的塑膠袋、輪胎及其積水,儘可能減少積水的情況產生。透過每天的檢視與清理,蚊子明顯減少許多,但教師不敢大意,仍不斷提醒學生別忘了做好防蚊工作,降低感染登革熱的機率。 【提升防疫行動力】 從參與環境清潔中,學生了解消滅登革熱病媒蚊人人有責。學生安男說:「原來蚊子的幼蟲都生長在積水的地方,我回家後要提醒家人,清理家中及附近的積水容器,讓蚊子無法生存。」學生永福說:「和老師一起清理塑膠袋及廢棄輪胎時,發現裡面的積水不僅又髒又濁,還有很多孑孓。一想到牠們長大後可能會變成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我就更努力的清掃,一定要消滅牠們。」 學務組長翁秀錦表示,這次的防疫行動,不僅讓學生認識蚊子的生長環境,及其可能傳播的疾病,也讓學生了解預防登革熱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主動維護環境整潔的良好習慣。
本文於 2016-09-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