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上梁不正下梁歪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202
看到小男孩用力拍打水族缸的玻璃帷幕,不禁讓我皺緊了眉頭。 那是趁著假期帶著家中兩個小寶貝到南部知名海洋博物館遊覽時所碰上的事。 置身在海洋館內,近身目睹長相各異、五彩繽紛的水中生物,相信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為之驚豔;然大多數的人在興奮之餘,仍會記得要謹守參觀的禮節與分寸,但這個小男孩卻完全不是這樣,幾乎每個他看過的水族缸都難逃他的毒掌,而住在裡頭的魚蝦、貝類,當然也受到相當程度的驚嚇。 正納悶小男孩的父母在哪兒?怎不出面制止時,後頭傳來了呼喚小男孩的聲音,而這肯定是他母親,不但沒有出言勸阻,還鼓勵說:「趕快來看這個水族缸裡的魚,好特別,你用手拍拍看!」原來,小男孩會有伸出毒掌的惡習,全是因為家長早就做出最壞的示範所導致。 「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古語,一點也沒錯,尤其在教養子女的觀念及尺度上,如果父母親本身都已經偏頗歪斜,那麼教養出來的下一代又怎可能有正確的態度與舉止呢?看了這對母子的實例,讓我對此有更深的感觸!
本文於 2016-09-07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