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機會教育 情緒的表達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李基福(六年2班) 指導老師: 人氣:241
七歲的女兒與她的好友一同報名,參加每周末在公園舉辦的直排輪教學活動。 經過數星期揮汗如雨的練習,終於在某次下課之前,有了晉級的考試機會,只要通過測驗,就可以在下次上課時升到進階班,學習更多的技巧。 為此,女兒小心翼翼地聽從教練的口頭指令,一步步完成指定的動作,在順利通過測驗的時候,喜悅之情滿溢在她的臉上;只是於此同時,女兒的好友卻因為過度緊張,加上聽錯教練下達的指令,導致做錯動作,失去晉級的機會,當場掩面痛哭了起來。 坐在一旁的我們,連忙請女兒收起她的笑容,以免無形中又再度傷害到她的好朋友,使對方更加難過。回家途中,我們特意與女兒針對這個突發狀況進行討論,希望女兒在表達自身情緒的時候,也能顧及到旁人的感受。 要一個七歲的孩子,在努力獲得成功之際不要歡愉地表現出來,還得刻意壓抑,或許太過強人所難;但,情緒會感染他人,也會傷害他人,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如果當下不把握機會,教導孩子情緒表達的正確方式,未來因此而嘗到苦頭的,肯定還是自己的孩子。
本文於 2016-09-22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