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爺爺一定有辦法閱讀心得寫作

學校名稱: 中林國小 作者: 周文昱(二年甲班) 指導老師: 楊秀如 人氣:4361

爺爺一定有辦法》閱讀心得

書名:爺爺一定有辦法

作者:菲比.吉爾曼

翻譯:宋珮

出版社:信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內容:

約瑟還是小娃娃的時候,爺爺為他做一件毯子,即使舊了、破了,約瑟也捨不得丟,他相信爺爺總是有辦法把舊的東西變成新的東西。這條毯子就在爺爺的巧手下,漸漸變成了外套、背心、領帶、手帕和鈕扣。最後鈕扣弄丟了,再也沒辦法做成新東西了。約瑟卻從這個過程中,學到了由舊變新的道理,他寫出了一個故事,使得已經消失的東西又有了新的意義。

除此之外,作者利用每一頁的下方,畫了一個老鼠家庭的故事。撿了爺爺為約瑟縫毯子開始,剪裁下來的碎布,就成了老鼠家庭增添衣服、毯子、窗簾….的材料。因此,約瑟擁有的布料雖然愈來愈少,老鼠家庭擁有的布料卻愈來愈多,直到最後,連約瑟的鈕扣都進了老鼠的家,成了椅墊,一隻小老鼠正坐在椅墊上,唸故事給小老鼠們聽。

這真是一個奇妙故事,爺爺像一個魔術師ㄧ樣,總是能把舊的東西變成新的,真是創意十足。老師告訴我們:「創意就是無中生有,有中生新。」他要大家集思廣益的思考生活中有哪些東西老舊了還可以再利用。有人說:保特瓶可以製作筆筒、玩具。有的人說:廢紙還可以拿來做勞作、垃圾袋……。大家七嘴八舌的說個沒完。經大家熱烈的討論後學到了由舊變新的秘密。這個故事讓我感到約瑟家生活很簡樸但很富足,更看到一個親情交融的幸福家庭。

看完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我的奶奶也和故事中的爺爺一樣很有創意。她會將家裡變得很乾淨,還會種出很多營養的蔬菜,更會幫將快要死掉的果樹治病。奶奶還利用到附近公園散步運動的時候,幫忙撿垃圾,讓居民有個乾淨的公園休閒。在我的心中奶奶是一個女超人,我要學習奶奶做個有創意的人,天天快樂又自在。

 

本文於 2009-10-12 發表於「其他98年嘉義縣推動閱讀成果學生才藝競賽低年級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