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前進原鄉 體驗鄒族文化

學校名稱: 美林國小 作者: 葉千綺(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5
沿著北回歸線,嘉義縣美林國小師生走訪嘉義阿里山鄒族部落的山美國小,以及生態豐富的達娜伊谷,完成原漢文化交流及生態踏查課程。 【兩校以藝會友】 鄒族小朋友穿著傳統服飾,盛裝歌舞迎賓,歡迎美林國小師生的到來。表演節目中,部落長老飾演持杖擊打臀部那一幕,讓學生感受到鄒族成年禮承擔責任的震撼。美林國小六年級學生,則以輕快的烏克麗麗樂曲和舞蹈表演,為兩校藝文交流揭開序曲。 這次兩校交流特別以班級為單位,完成教師交付的課程任務。美林國小學生知道以竹編禮物為課程任務時,非常興奮,希望能夠編製具有學校特色的竹藝品,當作禮物,贈送給鄒族好朋友。學生瑞彬說,製作竹球禮物的過程雖然不輕鬆,但是看到新朋友愛不釋手,覺得很開心。 【製作獵物陷阱】 兩校學生一起進行「鄒․好好玩」體驗課程,美林國小學生昱諺說:「我最喜歡的是傳統射箭體驗活動,和之前在中正大學體驗的射箭課程很不一樣,鄒族射箭比較簡單輕巧,適合獵人在山林追逐奔跑。」 製作獵物陷阱關卡,讓學生又愛又怕。鄒族長老說,想要成為合格獵人,必須具備製作陷阱引誘獵物的本領。對於僅利用一條線和幾根竹筷子就能做成陷阱,讓學生感到新鮮;卻也害怕測試時,一不小心就會夾住自己的手腳。 【手編鄒族手環】 體驗課程還包括手編鄒族幸運手環及製作竹筒飯。學生從桂竹鋸下一節竹筒,清洗後將米裝入竹筒,再以月桃葉封口,學生都說,做竹筒飯的過程中,彷彿已經聞到了竹筒飯香。 學生還自己動手串鄒族幸運手環,美林國小校長張志郎表示,體驗課程讓美林孩子感受鄒族文化之美,也瞭解手環上藍、黑、紅色,是來自對臺灣藍鵲幫助鄒族祖先的感激之情。 第一次參加戶外教育課程的學生宜臻,在山美小勇士的長矛夾道歡迎下顯得有些害羞,但能認識鄒族新朋友,體驗鄒族傳統文化,品嘗鄒族風味料理,讓她很開心。她說,國語課上過<山中傳奇達娜伊谷>,能親臨現場,對課文的描述更有體會。
本文於 2016-09-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